浏览人次: 5019

医疗法律跨领域学程

 
 

财经法律学系跨领域学程介绍

内容 影片介绍
近年来病患自主意识抬头,传统医病关系渐以法律关系所取代,而随着人民对于医疗服务品质与公共卫生之期待日高,从而远较以往关切医疗政策或法令制订与执行。为因应政府与产业界对医疗与法律跨领域科际整合人才之需求,深化医学与法学两大专业领域间之互动与了解,亚洲大学(以下简称本校)特与中国医药大学合作开办「医疗法律跨领域学程」(以下简称本学程)。 This is an image
 
医疗法律跨领域学程

主导学院:                                        合作学院:

亚洲大学管理学院财经法律学系                     中国医药大学人科院

l  设立宗旨

当知识经济逐渐改变产业结构与经营模式时,跨领域与跨学科之人才已为未来产业所需。当今日医病关系日益受到重视,面对争议采取法律途径解决之比重日增,因此医事法律俨然成为重要的新兴学科。然鑑于医学与法学两大专业领域各自有其训练专业人才之方法与内容;且医学与法学交错领域牵涉层面广泛,除横跨传统民刑法外,更牵涉到智慧财产权法及人工智能技术等发展,除亟需对于医疗科技与生物技术之基本知识外,更须对科技与产业发展有深入了解,从而为因应产业及社会需求,培养跨领域人才遂成为本校积极规划之重点。

l  教育目标

医学以维护个人健康为宗旨,法学以保障人民权益为核心,此两大专业领域各自有其训练专业人才之步骤、内容与方法;且医学与法学交错领域涉及议题众多,除横跨民法、刑法、行政法等法学领域外,更亟需对医疗与生物技术基本知识有更深入之了解,为此,本学程于规划之初即思考如何提供不同背景与所学背景之学生具备基本医学与法学素养,以因应社会及产业发展之趋势。为此,本学程之教育目标定位在提供医学与法学领域相关科系学生跨领域学习之机会,并培养具备医学与法学专业能力之人才。

l  核心能力

本学程主要培养学生对于医学与法学之认识,强化学生在思考及解决相关实务问题之能力,为此,本学程之规画目标在于培养学生具备以下能力:

一、了解医学与法学专业知识之内涵。

二、思考并分析医学与法学交错领域相关议题与案例。

三、培养跨医学与法学领域之学习兴趣与国际视野。

四、提升跨医学与法学领域之学习、思考与分析能力。

l  课程规划说明

本校针对学生核心能力之培养,反映在课程规划与设计,依循渐进地从民法总则、刑法总则、宪法之基础核心,逐渐提升到身分法、商事法、诉讼法乃至于租税法等高阶的设计,并配合实务课程,培养学生「学中做、做中学」之专业能力,冀望让学生得以结合不同学科之理论与实务,拓展其视野并协助其于就业上能有更多选择。

l  跨领域产学合作

政府于2009年所选定的六大新兴产业,包括生物科技、医疗照顾乃本校积极推动并发展之主轴,因此如何结合中国医院大学之传统医学学门之优势,发展出跨领域学习课程,因应台湾产业发展的规划蓝图,实乃重要的课题。此外,对应整体社会需求,着眼于人力市场的未来需求及发展趋势,亦有必要为及早规划以符合产业与社会所需,为此,本校规划此一学程,旨在提供医学与法学领域相关科系学生跨领域学习之机会,同时冀能跨校院且跨领域的规划与合作,整合本校与中国医药大学于各自专业领域之擅长,积极培育跨医学与法学领域之专业人才。

l  跨领域产业链结

本校与中国医药大学密切合作,两校皆设立有附设医院,本学程之教学有助于未来从事医疗法律相关产业人才之培育,掌握医疗法律推动趋势。本系施茂林荣誉讲座教授、唐淑美系主任拥有丰富的医疗法律实务与教学经验,具备高度学术能量,未来与中国医药大学合作,并拓展与台中市政府、卫生福利部或其他医疗院所之产官学密切结合,推动医疗法律发展,例如强化医疗和解制度、医疗纠纷预防、以及良好医病关系等,并可提供学生参与实习、研究、进一步达成「学用合一」之目的。

l  学程特色

全球人口老化趋势增加医疗服务需求,带动全球医疗照护支出与医疗器材市场之成长,各该产业与企业均致力于投入智慧医疗健康领域。医疗科技之应用除了硬件设施的提升外,也需要软件、服务与人员相互配合。为理解当前产业发展趋势,除须对医疗、生物科技等方面有所了解,如何熟悉法律规范预先准备及有效管理,亦属重要,例如:如何因应医疗资料之特性而加诸必要法律保护,实为当前发展智慧医疗之关键。为此,本学程规划除了提供学生或从业人员知悉法学与医学相关重要观念,透过实务见解与临床运作之辅佐,企能共同创造软硬整合智慧医疗系统,一方面协助研发相关智慧医疗所需,另一方面更期能提供从业人员具有实效性之法律保护。

l  学程预期效益

一、推动标竿学习,培育具有医学与法律专业之人才,厚植职场竞争力。

  二、推动跨领域创新学习,培养学生具备医学与法律兼备之专业能力。

  三、推动产学与实务专题,促成理论与实务结合,打造优势核心能力。

  四、推动多元教学,借由创新教材与教具之研发,提升学生学习成效并培养其多元专长能力。

l  跨校行政协调机制
Ø   中亚联大平台。
Ø   亚洲大学财经法律学系。
Ø   中国医药大学科技法律硕士学位学程。

l  医疗法律跨领域学程课程规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