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3783

 

 A1ㄧ、请有这样的问题时,请务必先确认您所属学年度课程规划的规定(特别是下方备注的规定),最常发生的原因如下:

1、同学常常学分不足128时,就用校订的通识课去凑足128学分,这是严重违反规定的。课程规划已明定不足128学分的部分,仅可用系上专业课程列入。校订必修规定的学分,就只能认定课规上规定之学分数,多修的部分完全无法算在128学分最低毕业门槛里。

2、财法系规定的128学分之认定:校定课程规定学分数+系核心课程规定之学分数+本系专业学程规定之学分数+不足之学分数仅可选修本系另一专业选修学程或本系其他专业选修课程(不含校定必修、体育()及体育());有的学年度是可以用选本系及外系专业选修课程,以补足128学分。因每届课规规定不尽相同,故请务必参照所属学年度的课规规定,但绝对是不可用校定课程(含通识等其它课程)来补足。

3、不是自己总修学分多少全部就都可认列,若重修课程的学分,因课规变更的关系,学分多于原本课规上的(例如:原本2学分,而重修课已变更为3学分),那最终系上认定也仅能认定2学分而已,故千万别认为总修学分多少就都可认列了,这是要特别提醒各位选课时特别注意的地方。

4、重修生亦常犯另一个问题:因课规变更,故重修科目的学分数少于原本所属课规规定(例如:原本3学分,重修科目已变更为2学分),若您只是以科目来算的话而没注意到学分数已变更了,那你的毕业学分就会少1学分,因为少不可抵多,这时您必些多修系上其他专业选修课程学分来补足。

5、若原本课规有的课且是您ㄧ定要修才能毕业的课,但后来学弟妹们的课规都取消没开了,请您务必至系办询问要以修何科目来补认。

二、重要提醒!! 有关是否能毕业的问题,请务必随时检视自己是否下方毕业规定您都通过了:

1、所属课程规划:

(1)请务必看对所属学年度之新生课程规划,切勿看错学年度了,因为每个学年度之新生课规都不相同,看错就会修错课了!!

(2)请确认128毕业学分是否都依所属课规规定完成了,并请务必详读所属学年度的新生课规上之修读的每个科目是否都通过,并特别注意课规下方备注说明)。

(3)【本项目特别要留意常犯的错误】:不足128的毕业学分绝对不可拿校定课程或通识课程来补足、重补修课程学分数是否与自己课规上的一样-不可以少抵多、多的也只能认定原本所属课规上之科目学分而已、通识讲座8场有没按规定的专业力听完、服学讲授课是否有通过、通识课各领域修课科目数是否达学校规定。以上这些都是学生常犯的错误,请务必确认。

2、校定毕业门槛:中文能力测验、英文能力测验、资讯能力测验。

3、系定毕业门槛:含智识应用、整合创新、逻辑思辨、沟通能力、企业与社会责任、国际视野等五大领域中之各项门槛之规定。(请至系网à课程规划à查看大学部”其它修课及毕业门槛规定”à103学年度入学(含)之后之新生毕业门槛及补救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