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5018

醫療法律跨領域學程

 
 

財經法律學系跨領域學程介紹

內容 影片介紹
近年來病患自主意識抬頭,傳統醫病關係漸以法律關係所取代,而隨著人民對於醫療服務品質與公共衛生之期待日高,從而遠較以往關切醫療政策或法令制訂與執行。為因應政府與產業界對醫療與法律跨領域科際整合人才之需求,深化醫學與法學兩大專業領域間之互動與瞭解,亞洲大學(以下簡稱本校)特與中國醫藥大學合作開辦「醫療法律跨領域學程」(以下簡稱本學程)。 This is an image
 
醫療法律跨領域學程

主導學院:                                        合作學院:

亞洲大學管理學院財經法律學系                     中國醫藥大學人科院

l  設立宗旨

當知識經濟逐漸改變產業結構與經營模式時,跨領域與跨學科之人才已為未來產業所需。當今日醫病關係日益受到重視,面對爭議採取法律途徑解決之比重日增,因此醫事法律儼然成為重要的新興學科。然鑑於醫學與法學兩大專業領域各自有其訓練專業人才之方法與內容;且醫學與法學交錯領域牽涉層面廣泛,除橫跨傳統民刑法外,更牽涉到智慧財產權法及人工智慧技術等發展,除亟需對於醫療科技與生物技術之基本知識外,更須對科技與產業發展有深入瞭解,從而為因應產業及社會需求,培養跨領域人才遂成為本校積極規劃之重點。

l  教育目標

醫學以維護個人健康為宗旨,法學以保障人民權益為核心,此兩大專業領域各自有其訓練專業人才之步驟、內容與方法;且醫學與法學交錯領域涉及議題眾多,除橫跨民法、刑法、行政法等法學領域外,更亟需對醫療與生物技術基本知識有更深入之瞭解,為此,本學程於規劃之初即思考如何提供不同背景與所學背景之學生具備基本醫學與法學素養,以因應社會及產業發展之趨勢。為此,本學程之教育目標定位在提供醫學與法學領域相關科系學生跨領域學習之機會,並培養具備醫學與法學專業能力之人才。

l  核心能力

本學程主要培養學生對於醫學與法學之認識,強化學生在思考及解決相關實務問題之能力,為此,本學程之規畫目標在於培養學生具備以下能力:

一、瞭解醫學與法學專業知識之內涵。

二、思考並分析醫學與法學交錯領域相關議題與案例。

三、培養跨醫學與法學領域之學習興趣與國際視野。

四、提升跨醫學與法學領域之學習、思考與分析能力。

l  課程規劃說明

本校針對學生核心能力之培養,反映在課程規劃與設計,依循漸進地從民法總則、刑法總則、憲法之基礎核心,逐漸提升到身分法、商事法、訴訟法乃至於租稅法等高階的設計,並配合實務課程,培養學生「學中做、做中學」之專業能力,冀望讓學生得以結合不同學科之理論與實務,拓展其視野並協助其於就業上能有更多選擇。

l  跨領域產學合作

政府於2009年所選定的六大新興產業,包括生物科技、醫療照顧乃本校積極推動並發展之主軸,因此如何結合中國醫院大學之傳統醫學學門之優勢,發展出跨領域學習課程,因應台灣產業發展的規劃藍圖,實乃重要的課題。此外,對應整體社會需求,著眼於人力市場的未來需求及發展趨勢,亦有必要為及早規劃以符合產業與社會所需,為此,本校規劃此一學程,旨在提供醫學與法學領域相關科系學生跨領域學習之機會,同時冀能跨校院且跨領域的規劃與合作,整合本校與中國醫藥大學於各自專業領域之擅長,積極培育跨醫學與法學領域之專業人才。

l  跨領域產業鏈結

本校與中國醫藥大學密切合作,兩校皆設立有附設醫院,本學程之教學有助於未來從事醫療法律相關產業人才之培育,掌握醫療法律推動趨勢。本系施茂林榮譽講座教授、唐淑美系主任擁有豐富的醫療法律實務與教學經驗,具備高度學術能量,未來與中國醫藥大學合作,並拓展與台中市政府、衛生福利部或其他醫療院所之產官學密切結合,推動醫療法律發展,例如強化醫療和解制度、醫療糾紛預防、以及良好醫病關係等,並可提供學生參與實習、研究、進一步達成「學用合一」之目的。

l  學程特色

全球人口老化趨勢增加醫療服務需求,帶動全球醫療照護支出與醫療器材市場之成長,各該產業與企業均致力於投入智慧醫療健康領域。醫療科技之應用除了硬體設施的提升外,也需要軟體、服務與人員相互配合。為理解當前產業發展趨勢,除須對醫療、生物科技等方面有所了解,如何熟悉法律規範預先準備及有效管理,亦屬重要,例如:如何因應醫療資料之特性而加諸必要法律保護,實為當前發展智慧醫療之關鍵。為此,本學程規劃除了提供學生或從業人員知悉法學與醫學相關重要觀念,透過實務見解與臨床運作之輔佐,企能共同創造軟硬整合智慧醫療系統,一方面協助研發相關智慧醫療所需,另一方面更期能提供從業人員具有實效性之法律保護。

l  學程預期效益

一、推動標竿學習,培育具有醫學與法律專業之人才,厚植職場競爭力。

  二、推動跨領域創新學習,培養學生具備醫學與法律兼備之專業能力。

  三、推動產學與實務專題,促成理論與實務結合,打造優勢核心能力。

  四、推動多元教學,藉由創新教材與教具之研發,提升學生學習成效並培養其多元專長能力。

l  跨校行政協調機制
Ø   中亞聯大平台。
Ø   亞洲大學財經法律學系。
Ø   中國醫藥大學科技法律碩士學位學程。

l  醫療法律跨領域學程課程規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