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法系業界專家協同教學課程演講--科技與法律

  • 2015-01-05
  • 網管

財法系業界專家協同教學課程演講--科技與法律

                                                                    翁翊瑀同學撰寫

活動日期:103年12月3日;活動地點:M215

講題:自由社會的道德底線

業界專家:中山醫大法務室游彥城主任

    中山醫大法務室業界專家的游彥城主任以一較為輕鬆的方式來與我們互動,開啟了本次的演講。「自由社會的道德底線」,自由與道德,此為兩個相互衝突的名詞,游主任運用其實務上之案例,來為我們進行闡述。

    在現今人人皆主張且享有的自由下,往往會遇到個人太過的擴充自己所擁有的自由,進而將在觸犯到犯法前,面臨到心中的那最後一道防線,「道德」,是又該如何地做出抉擇。在目前科技日新月異下,所衍生的新興問題,如複製人,其器官確實得以使他僅缺該器官之人,有一得以延續的契機,但其同時所衍生的即是,該複製人既係為一個得以獨立呼吸、生存的「人」,則其是否又得以享有身為人所應享有之權利,而不受到他人對其權利之剝奪呢?此外還有墮胎所生的相關議題、安樂死對該病人是否真係剝奪他生存之權、基因控制之性別篩選等。

    以上種種,皆為新科技所生之新思維,其所涉及到的不僅僅是法律制定上的問題,亦含有社會、基因、倫理道德等議題,而這些議題並非是一朝一夕所能夠予以解決或是輕易得以挑戰的。

活動日期:103年12月10日;活動地點:M215

講題:生活中常見的法律風險

業界專家:建業法律事務所王士豪律師

    王世豪律師透過其所接觸過的案子,來與我們分享其在實務上,他人於日常生活中所發生的法律風險的處理經驗。

    在現今生活中的人,養寵物,或養過寵物的人不計其數,而動物也都免不了會有生病的時候,當送至動物醫院,而寵物卻因該獸醫的治療方式等,寵物死亡時,我們是又該如何請求呢? 雖說我們有養寵物的人,均會將該寵物視為是家中的一份子,視之為自己親生之女兒或兒子等,但,當他們不幸死亡時,我們又真的能告那位獸醫師殺人罪,抑或是傷害罪嗎? 究竟寵物是人,還是物呢?車禍案件上的實例,一開始的當事人總會訂立一個天價的賠償額,但法官就真的會如此判處嗎? 此外,還有非訟求償案、網路交友案、外拍攝影案、恐嚇取財案等,包羅了生活中所可能遇到的各類大大小小案例,所以,生活中處處皆法律。

    目前大眾的法治教育上不足,王律師說,「律師一定有其立場,不能因主觀想法而對當事人產生不利的心證,且必須堅守程序上的權利,當事人可能會因各規範因素而妥協,律師必須捍衛當事人之權利,訴訟策略及可能的訴訟結果必須讓當事人清楚。」

活動日期:103年12月17日;活動地點:M215

講題:刑事司法程序之外-修復式司法之簡介

業界專家:德律律師事務所廖怡婷律師

    「修復式司法」,此一制度目前在我國尚算是一個新興名詞。在源自傳統的司法觀念上,人們往往處於一個以暴制暴,以眼還眼的態度來面對犯下罪責的加害人。但,犯罪的處理的真諦應該是在修補「傷害」。加害人造成了被害人的傷害,所影響的不僅是加害與被害的雙方當事人,還有當事人雙方的家庭,什麼才是雙方所真正所需要的,被害一方所想要、需要的,真的是看加害人的入罪,其被害方之生、心理就能得以修復,能藉此而再展容顏嗎?這,是存有疑慮的。

    現今我國開始學習外國,在雙方當事人的同意下,展開一場修復式會議,而此一會議並不會影響到法官的判決,僅得以提供法官有一額外參考,或更加了解雙方當事人心態的資料。廖律師藉由一部真人真事,實際錄影的「紐西蘭闖空門事件」與我國台中市地檢署所拍攝有關修復式司法-車禍篇的微電影,來為我們講解何為修復式司法。修復式正義,集合了舊有的賠償、補償、和解、彌補、社區服務、調解及保險的綜合概念,且在近代發展史中不斷地擴大參與者、平衡正義的目的、以及投入未來取向,最終演變的結果納入了加害人負起責任、被害人獲得賠償以及社區關懷性的協商三要素,藉由對話,彼此了解,相互體諒對方,進而來療癒雙方的傷痕與哀痛,而不再僅是表面上的判刑。

    誠如廖律師所說的,藉由過程以促進當事人雙方間情感的轉化,而來修復因犯罪所破壞的關係,以求雙方當事人是真正在心靈上有所撫慰,才得以有各自再度回歸到正常生活的可能。因為,司法、法律之訂定,雖是帶著刀劍,但其更重要的是在追求一個生、心靈上的和平。

圖一:中山醫大法務室游彥城主任

圖二建業法律事務所王士豪律師

圖三德律律師事務所廖怡婷律師